燕山飞雪 发表于 2013-1-23 19:3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个人认为,比赛内涵越窄,歧义越小。如:“月亮石大赛”就看谁的月亮最精、最有意境;还有像动物画面石、动 ...
欢迎燕山飞雪老师参与交流。{:soso_e181:}
老师说的有道理,仗要越打越精,越打越成功。
盼望大家胜利的时刻能早日来到。
没活动说你没活力,有活动就必定有问题。体谅赛事组织的辛苦,大家的意见还是希望论坛能更上一层楼。
总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本帖最后由 虢皇 于 2013-1-24 00:14 编辑
啥不是 发表于 2013-1-24 00:02 http://www.tianxia70.com/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欢迎燕山飞雪老师参与交流。
老师说的有道理,仗要越打越精,越打越成功。
没活动说你没活力,有活动就必定有问题。体谅赛事组织的辛苦,大家的意见还是希望论坛能更上一层楼。
{:soso_e179:}
一口气看完了整个帖子,总的感觉啥不是、路边草老师确实有水平!
路边草 发表于 2013-1-23 19:3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关于打磨石与原石的关系,也谈一两句。
打磨石,原石同属观赏石!就像萝卜,青菜同属蔬菜一样,因人的口 ...
老师传道、授业
学生解惑、受益
{:soso_e183:}
路边草 发表于 2013-1-23 20:0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你有一句话不成立:本人坚决反对象形石打磨。其中的“象形石打磨”
原因:既然是象形石,就不可以打磨; ...
这个说法是基与我见到的象形打磨石而说的。
象形打磨石是归为“雕刻品”、“造假石”!
但也为数不少。
路边草 发表于 2013-1-23 20:1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谢谢您,让您记得我那《黄河石》
能读懂我那《黄河石》的人,我就很欣赏!
是的,我是学艺术的!不但 ...
再品老师美石!
我只是喜欢美术,但可惜没能有机会系统学习。
很是遗憾!
以后多跟老师学习。
1、 象形:即然是象形大赛,必定要象。形象是首要条件,外形和神韵合一是最高标准。
2、 奇异:形成难度大、观赏角度多。
3、 色纹:形与色、纹的结合与互补,为象形石精品石锦上添花。
4、 质地:石质质地越细腻,越能为奇石加分。
5、 完整:整体的象形完整。
6、 其它:命名、赏析、其它资料等。
同意老师总结的6条。我想可否再加上一条“寓意”。石头除了象形,寓意很重要,坛里有位老师举过这样的例子“一块石头上是福字,一块石头上是死字,你会选那块?”
昆仑石友 发表于 2013-1-24 15:3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1、 象形:即然是象形大赛,必定要象。形象是首要条件,外形和神韵合一是最高标准。
2、 ...
欢迎老师参与交流。{:soso_e181:}
多谢老师认可。
老师加说的与48楼知了老师的观点一致。
“表现出来的形态,象征什么,寓意什么,是否是人们和社会所崇尚的,积极向上的真善美,是否具有文化社会效益。。。。。。
有道理!。
啥不是 发表于 2013-1-19 20:0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2012天下奇石网水石类象形石大赛最具获奖实力的奇石:
1. 候选编号:006 题名:福禄(葫芦)2. ...
支持楼主总结的六点思路,象形;奇异;色纹;质地;完整;其它(命名、赏析等),但我还有个怪癖——很不喜欢那种在石头上添加过多装饰品或配座、背景过度渲染,把本不像的东西弄像,一旦去除这些附加物,藏品便不值一览,不知道老师觉得这样想法对不对?
石实 发表于 2013-1-24 22:2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支持楼主总结的六点思路,象形;奇异;色纹;质地;完整;其它(命名、赏析等),但我还有个 ...
老师好!
跟您交流一下:
1,应该说,您这不算“怪癖”,您这属于追求完美奇石的理念。追求完美奇石应该是每个玩石人都应该有的。
2,奇石应属于艺术品。既然是艺术品,那么就一定要在具备了素材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只有石头这个素材,还成不了一件完整的艺术品。给石头“包装”“配座”“背景渲染”就是进行奇石艺术品再创作的过程。
3,您所说的“通过包装等手段把不像的东西弄像”,在我看来这无法达到目的。我的认为是:像的就是像的,不像的东西你无论怎样包装都不会将其弄像。把比较像的东西包装是为其更像,达到更完美的效果。把不像的东西想通过包装达到像的目的,这属于过度包装。
4,如何判定是否过度包装?其实这很简单,你可以在你的想象中,将你认为的一件好石品的包装删掉(包括座子),再来判断这块石头还是否具有玩赏的价值,如果还有这价值,就是一块好石头;如果看到的什么也不是了,那么,就属过度包装之类。
5,其实我就对“过度包装”感到很反感!因为它脱离了石头的自然属性,违背了赏石人反扑求真的价值观念。
只是个人见解,允许老师反对批判!
石实 发表于 2013-1-24 22:2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支持楼主总结的六点思路,象形;奇异;色纹;质地;完整;其它(命名、赏析等),但我还有个 ...
欢迎石实老师参与交流。{:soso_e181:}
装饰品、配座、背景都是为奇石这一主题服务的。适当的装饰品、配座、背景能更加承托奇石主题、意境。试想如果一个展览或一个商店里的奇石连个最起码的石座都没有,放不稳、摆不正,让大家怎么欣赏、品评?目前很流行的小品组合,如没有装饰品、配座、背景,那便完全失去了其意义。
但过渡的装饰必定会影响奇石主题,这是大家公认的,这里就不多说了。
所以这只是个“度”的问题。——适可而止吧。但这个适可就由各人的认识而有一些分歧了。
回看这次大赛,大多数的参赛奇石有经过装饰的效果图,更有没有装饰的原照,供评委参考。我相信评委不会单从有一张装饰过的效果图就把一部分奇石拒之门外吧。
这么看来,老师的这个观点不是“怪癖”——很正常。
欢迎继续交流!
共同探讨、共同提高!。
这件作品在大赛中是否为无效作品供石友讨论。作为无效的理由是组合石,上下有二块石头二个楼。我的观点是:下一块石头是衣服也是基座 ,基座并没有规定一定要用木质的。所以我认为为有效作品。供石 友讨论,并在今后大赛中能够统一执行。
这件作品在大赛中是否为无效作品供石友讨论。作为无效的理由是组合石,上下有二块石头二个楼。我的观点是:下一块石头是衣服也是基座 ,基座并没有规定一定要用木质的。所以我认为为有效作品。供石 友讨论,并在今后大赛中能够统一执行。
谈对福禄(葫芦)的看法,不对人。首先他是一件好作品,不多说了。但从颜色上说这个葫芦应该是属于干的葫芦,好象不是新鲜的那种颜色,但这个蒂是新鲜的,好象不那么合适。另外这个蒂的接法,作者可能不注意,他 的蒂跟西瓜蒂一样,就一根藤,没有边的。错了请批。
啥不是 发表于 2013-1-25 13:2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欢迎石实老师参与交流。
装饰品、配座、背景都是为奇石这一主题服务的。适当的装饰品、配 ...
打住。因为继续讲下去要涉及一些过度装饰的藏品,这里就不深入探讨了。
路边草 发表于 2013-1-25 08:3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老师好!
跟您交流一下:
1,应该说,您这不算“怪癖”,您这属于追求完美奇石的理念。追 ...
老师所论的第四点,正符合我谈及的“过度包装”之意思——
“……
4,如何判定是否过度包装?其实这很简单,你可以在你的想象中,将你认为的一件好石品的包装删掉(包括座子),再来判断这块石头还是否具有玩赏的价值,如果还有这价值,就是一块好石头;如果看到的什么也不是了,那么,就属过度包装之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