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石之余闲谈=中国万亿美债创新高.任美国人挥霍.坑了自己
本帖最后由 石翔 于 2013-7-30 11:00 编辑[转] 中国万亿美债创新高:坑了自己......
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增持252亿美元美国国债,使得中国持有美债总额自美方有统计数据以来首次突破1.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之最
本帖最后由 石翔 于 2013-7-30 10:53 编辑
数据显示,2013年5月,中国持有美债首次达到创纪录的1.3159万亿美元,仍然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这一数据较4月修正后的1.2907万亿美元增持了252亿美元。4月修正前的数据为1.2649万亿美元。
本帖最后由 石翔 于 2013-7-30 11:00 编辑
从2012年5月到2013年5月这一年的时间看,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体呈现"增多减少"的趋势,其中减持只有4次,其余全部为增持,特别是从今年2月以来已连续4个月增持美国国债。 从数据看,2013年5月与2012年5月相比,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同比增加了1519亿美元。而根据美国财政部上月公布的修正后的数据,与2011年相比,中国2012年全年增持685亿美元美债。
本帖最后由 石翔 于 2013-7-30 11:01 编辑
在中国持续增持美债的同时,作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的日本则连续两个月减持美债,5月份日本持有的美债由4月的1.1127万亿美元降至1.1110万亿美元,与中国相差2049亿美元。4月份日本也曾减持了16亿美元美债。不过,该国持有美债总量仍连续13个月居于1.1万亿关口之上。 对于增持美国国债的问题,一些中国专家分析认为,考虑到目前世界经济的整体状况以及美国无可匹敌的国家实力,美国国债仍是国际债券市场的主导性投资产品。仅从安全性角度考虑,投资美债依旧要优于其他国家的债券。此外,美国经济日趋复苏,也为美元走强提供了支撑
本帖最后由 石翔 于 2013-7-30 15:54 编辑
中国官方也一再强调,作为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美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中国会根据市场上的各种变动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外界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马里兰州Towson大学经济学教授詹姆斯·多恩(James Dorn)在一篇名为《美国债务危机中的中国角色》(The Role Of China In The U.S. Debt Criss)的论文中表示,伴随着美元的通货膨胀,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速度,赶不上美国国债膨胀的步伐。 多恩认为,美国债务危机是由于美国政府“挥霍无度的政府支出”,“不能完全归咎于中国”;资本贫乏的中国“通过购买数十亿美元的新国债债务,中国帮助美国保持了低利率”,使其“过度消费和津贴的爆炸式增长”得以进一步持续,并“导致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即扩大了美国政府的规模和范围”。
多恩表示,“中国大量的外汇储备被低收益的美国国债所占据”,本可以用来提高中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指出的投资被迫减少,“美国政府却可以肆意挥霍”。 多恩指出,“像中国人均收入这么低、资本贫乏的国家输出资本是不合理的”。 多恩认为,上述局面的形成,主要是由于“中国价格体系的严重扭曲”而形成的金融抑制所造成的。
好贴,学习了。 赔了夫人又折兵 :kafei 可悲的中国人。 {:soso_e103:}茫然了。 :guzhang:liaobuqi: 石疯子 发表于 2013-7-30 11:2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好贴,学习了。
{:soso_e181:}{:soso_e156:} 中国灵璧石 发表于 2013-7-30 11:5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赔了夫人又折兵
{:soso_e183:}{:soso_e157:}
石兮石耶 发表于 2013-7-30 13:1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soso_e181:}谢谢老哥顶帖。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