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春联
醉石老井人给天下网的石友 老师 拜年啦! 春联,起源于桃符,{周代悬挂在大门两侧的长方形桃木板}。据《后汉书。礼仪志》说: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书“神荼”,“郁垒”二神,用以驱鬼压邪,这种习俗延续了一千多年,到了五代,人们才把联语题在桃板上代替了驱鬼大神的名字。春联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学形式,在我国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它从五代开始,明清两代尤为兴盛。宋代以后,民间新年悬挂春联已经相当普通。明代,桃符才改为春联。门神,传说是能捉鬼的“神荼”、“郁垒”。真正的门神,是古代一个勇士叫“成庆”的。
门神的前身是桃符。古人认为桃木是五木之精,能克百鬼,从汉代起既有用桃作辟邪之具的风习。以桃木作桃人、桃印、桃板、桃剑、桃符等辟邪。正月一日“造桃板着户,谓之仙木”,绘二神贴左、右,左“神荼”,右“郁垒”。到唐代,门神的位置被秦叔宝和尉迟敬德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