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来是你 发表于 2012-6-24 20:45

自我提高的一种痛苦而有效的训练方法(转自小白超人)

    很多初涉摄影的朋友,经常会有这样的感受:拍摄量不少,大堆大堆的出片,可是翻翻这些片子,自己满意的总是寥寥无几,也知道那些构图、用光的规律和法则,可就是一抬相机,眼前总是容易茫然,投入产出比严重失调。
    摄影是一个天赋加苦练才能出成果的活动,盲目的加大拍摄量,不见得就能产出高质量的作品,正确的训练方法可以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优秀作品的共性不是构图多美妙,光影多神奇,而是有情感,有内涵,冲击力在画中,也在画外,摄影者需要最终磨练的不只是技术和眼光,而是超出常人的思考能力,和富有表现力的摄影语言。拥有敏锐的思索,是可以通过恰当的训练获得的。
    给大家介绍的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训练方式,它适合任何人,尤其对初学者,即使是跳进火坑多年,面临创作瓶颈的老人,也有借鉴意义。这种方法是我在学习摄影过程中,一位老师交给我的,具体名称我忘了,估计有人会有印象,我胡乱起了个名字,就叫“四步渐进训练法”吧,不看广告,看疗效……
第一步:记实训练。
    此处说的记实,不是“纪实摄影”的纪实,而是记录原始的意思,这一步主要通过拍摄训练自己的基础技术能力,对曝光、对焦、构图三个基本要素严格要求,比如拍摄“车”,只求结像清晰、曝光准确、构图平稳。
    这个阶段,不要追求任何花哨、浮夸的表现手法,只求这三个标准,经过训练,熟练运用相机功能设置,做到同样条件下,抬手就可拍到结像清晰、曝光准确、构图平稳的照片,别小看这小小的要求,很多摄影者其实很少注意到诸如地平线不平、曝光过于依赖相机测光、主体被切割等小毛病。
    还是以拍车为例,此阶段下,只要求将爱车的各个角度(正面、侧面、45度角)拍好,这是一个训练基本功的过程,虽然现在的相机功能超强,但是这些功能还是有人来控制,基本功高低,还是很能看得出来的。
第二步:扩充训练
    当你基本功已经练到炉火纯青,基本构图方法烂熟于心之后,可以尝试采用不同的角度、视角来表现主题。
    还是以拍车为例,此时基本功已经不是问题,可以尝试以另外的方法展示爱车,更夸张随意的构图,更复杂的用光,总之,用你能想到的所有手法来表现汽车,但是前提是,汽车要在画面中占据绝对主体。构图成像上要完全有别于第一阶段的画面。
    这一步训练的目的是开拓自己的思维,强迫自己开发更多的视角和表现手法,增强自己“发现美”的能力,力争拍到或是看到以前自己很少注意的细节和美感。
第三步:环境训练
    有了扎实的技术功底,和灵活多变的表现手法之后,可以试着将眼光转到更广阔画面语言上了。
    世上万事万物,只有将其放诸某个环境中,它存在的意义才能充分显现,环境可以是自然的、物理的真实环境,也可以是社会的、精神的心理环境。
    在这一步,我们将车子放到自然物理环境中,着重表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景之间的关系,你有扎实的基本功、多变的表现手法,相信此时的拍摄应该是一种水到渠成的享受,思维再次被拓宽,眼界也会更加开放,你能看到的美,会大大超过未经训练的人,自然而然,善于发现美的人,拍到的照片一定是独特的。
第四步:思想的流动
    这是一个终极状态,就像神功第九重,此时你已经不再拘泥于传统,不再迷信权威,甚至否定自我也变成常态,不断创新的摄影语言会变成你迷恋摄影的唯一动因。别人看到的是美,在你眼中,美变成了思维深处的映像,它经过你思想精炼,再次反映在画面中的时候后,就不单单是一幅照片,也是思想的印记,此时你已不在意是否别人会叫你“大师”这样的称谓了。
    还是一部汽车,作为训练方法,这时你可以去拍汽车对环境的影响,(这里的环境,不是环境保护,是社会、精神层面的外界),车与生活、车与政治经济、车与人类情感……也许你会通过它看到车子以外的很多事。
    如果你拥有一颗洞彻世事头脑,一双锐利独到的双眼,那么恭喜你,你已经不是在摄影了……

暗星 发表于 2012-6-24 20:54

玩石以来,发现自己也好上了摄影,不过拍摄水平一直没怎么提高:huankuai
感谢老师分享经验 :peifu:handshake

缘来是你 发表于 2012-6-24 20:56

暗星 发表于 2012-6-24 20:5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玩石以来,发现自己也好上了摄影,不过拍摄水平一直没怎么提高
感谢老师分享经验 :handsha ...

谢谢老师首赏支持{:soso_e181:}

白云 发表于 2012-6-24 22:15

可以搞个汇总贴了。

缘来是你 发表于 2012-6-24 22:44

白云 发表于 2012-6-24 22:1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可以搞个汇总贴了。

好的,谢谢老师指导{:soso_e181:}

奇韵阁石馆 发表于 2012-6-24 23:05

四步训练不错,:liaobuqi::guzhang:kafei

刘姥姥 发表于 2012-6-24 23:31

来南京拜师实际教练更易学!:ok:peifu:liaobuqi:

缘来是你 发表于 2012-6-24 23:52

奇韵阁石馆 发表于 2012-6-24 23:0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四步训练不错,

谢谢老师评赏{:soso_e181:}

缘来是你 发表于 2012-6-24 23:52

刘姥姥 发表于 2012-6-24 23:3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来南京拜师实际教练更易学!

欢迎姥姥{:soso_e160:}

牧童 发表于 2012-6-25 00:06

hao

缘来是你 发表于 2012-6-25 00:19

牧童 发表于 2012-6-25 00:0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hao

谢谢老师赞赏{:soso_e181:}

一尘不染 发表于 2012-6-25 09:40

顶贴一定顶!:liaobuqi::liaobuqi::peifu:peifu

刘姥姥 发表于 2012-6-25 09:55

实践出精品:ok:liaobuqi:

石静心淸 发表于 2012-6-25 10:17

:kafei:kafei

缘来是你 发表于 2012-6-25 11:05

一尘不染 发表于 2012-6-25 09:4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顶贴一定顶!

谢谢老师支持{:soso_e181:}
页: [1] 2 3 4
查看完整版本: 自我提高的一种痛苦而有效的训练方法(转自小白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