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竹藏乐 发表于 2012-6-11 09:00

人民日报评考生迟到2分钟被拒考

2012年06月11日 06:09 来源:人民日报


高考迟到被拒 体现程序公平(民生观)
  程序正义是实现实体正义的阶梯,这架梯子不能不用,不能让它“横着放”
  上海一名考生因迟到两分钟,耽误了进考场。考生母亲的下跪哀求,唤起了众多同情:高考,一辈子的事,迟到了两分钟而已,怎么不能网开一面呢?有人得出了“规定太冰冷了,不够人性化”的结论;也有人反对:规则就是规则,应该严格执行,不能随意开口子,否则还有什么严肃性可言呢?
  人性化PK严肃性,这场争论想必让许多人感到是非模糊。好像说得都有道理!到底该怎么看呐在笔者看来,两者没有矛盾,让它俩打一架,有点关公战秦琼了。
  什么叫人性化?在规则制定的过程中,必须考虑规则涉及的最广大对象的利益,追求社会效果的最优化。可以对弱势群体比如残疾考生等做出适当照顾,但最终目的是确保起点公平和程序公平,不使某个人的权益凌驾于其他任何人之上,这是最根本的人性化。
  具体到这件事来说,高考,谁都不允许迟到,这既是考试秩序的需要,也是防止舞弊的需要。入场时间准考证上印得很清楚,并且富有弹性地把迟到下限定在了15分钟。比规定时间晚了17分钟照样进场,这对其他考生公平吗?
  人性化和严肃性没有矛盾,有矛盾的是“任性化”。
  任性化,就是随意解释规则、随意执行规则。今天为自行车坏了网开一面,明天就可能为说情递条子而破例。两分钟可以进,五分钟呢?十五分钟呢?口子一开,找个支撑“破例”的借口还不容易?规则于是便废。为个人理由而随意改变规则,为害极大。
  程序正义是实现实体正义的阶梯,这架梯子可不能废弃,不能让它“横着放”呀!
  有人建议,开设专门的迟到考场,笔者认为,大可不必。虽曰爱之,实则害之。应该让孩子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在制度上纵容他。如此重大的人生节点,怎么能不做预案、不打提前量呢?证件、车况、墨水充足度、精神状态,都属于个人责任范畴,必须预先调至最佳,这是不言而喻的事。
  人必须学会为自己的疏忽承担责任。高考虽重,还能重来,够幸运了。李智勇



石奇妙想 发表于 2012-6-11 09:08

老师发的是事政还是石种呀?想让我们石友,藏友发表什么看法吗?呵呵!:huankuai

石奇妙想 发表于 2012-6-11 09:09

老师身为老师可以了解,呵呵!:peifu:P

石奇妙想 发表于 2012-6-11 09:09

可以理解!呵呵!

石奇妙想 发表于 2012-6-11 09:11

我们都有自己的儿女所以大家都要说喽!:guzhang

枝竹藏乐 发表于 2012-6-11 09:20

石奇妙想 发表于 2012-6-11 09:0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老师发的是事政还是石种呀?想让我们石友,藏友发表什么看法吗?呵呵!

很为此考生感到惋惜!就我个人还是比较倾向赞成考试规则,发此贴的目的,是希望天下所以的父母还有孩子们能吸取教训,早做准备,人生中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

石兮石耶 发表于 2012-6-11 09:23

同情归同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P

磬石之乡 发表于 2012-6-11 09:48

:peifu

金牛 发表于 2012-6-11 10:03

这种一锤子买卖的高考制度,害了多少人

南京皖灵奇石馆 发表于 2012-6-11 10:19

:kafei:guzhang

雪中刺骨 发表于 2012-6-11 14:29

:kafei

芷兰石屋 发表于 2012-6-11 15:50

两分钟,一辈子,不敢想象。这事要换位思考,如是自己的家人,我们肯定认为这规定和执行这规定的人没人性!

知了 发表于 2012-6-11 17:45

高考规则算个什么?违法乱纪的还少吗?不照逍遥法外,法治还是人治?令人深思!

净海莲心 发表于 2012-6-11 18:05

没有一个想通过高考改善命运的学子想迟到,有些意外也许无法预知和控制。但是迟到进场多少会对考场秩序带来干扰,这样大的一场考试没有严格的规范也无从管理,个人建议从人性化和原则性综合考虑,应该让学生完成高考,迟到一分钟在成绩里面扣除一分,统一时间交卷,这样既维护了高考的严肃性,也惩戒了失约的学生,又照顾到学子父母的感情。社会需要规则,需要公平,更需要关爱,一个在冷漠环境中成长的孩子走入社会必然对社会冷酷,这样的教育是残缺失败的。:kafei

净海莲心 发表于 2012-6-11 18:24

强烈提议变革现有的高考制度,把学子的撒扫应对,德行规范作为综合考评的重要参照,从小学开始分期考试的成绩记录起来,直到高中毕业,累计成绩综合考评。把压力分散在每一个阶段。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人民日报评考生迟到2分钟被拒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