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副部长称死囚是中国器官移植主要来源(转)
本帖最后由 磅礴三界 于 2012-5-29 10:57 编辑[*]
死囚是器官移植主要来源 供应量不足需求的百分之一 卫生部副部长表示--
器官移植条例年内完成修改
本报讯(记者王永生)《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年内完成修改,我国即将建立器官移植应对系统,捐献和分配工作由红十字会(主导。
昨日,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在卫生部和红十字会组织下,我国即将建立器官移植应对系统,增加器官移植的分配公信力和执法力度。
黄洁夫说,器官紧缺是我国器官移植发展的瓶颈。由于缺乏公民自愿捐献,死囚器官成了器官移植的主要来源。
据了解,目前中国每年有150万名患者需要通过器官移植来拯救生命,但是,每年可供移植的器官数量还不足百分之一。2010年3月,中国红十字会和卫生部联合启动全国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2011年试点工作扩大到16个省份。
黄洁夫透露,在卫生部和红十字会组织下,我国即将建立器官移植应对系统,包括受者管理系统、等待器官列表管理系统、捐献者管理系统和器官分配/匹配系统。该系统的公正性将由卫生部进行监管。
另外,目前正在做器官捐献的网络,全国范围内的器官捐献和分配由红十字会主导,并为心跳死亡设了三个标准。训练一支由160多名专家组成的死亡鉴定队伍,进行死亡鉴定。
黄洁夫还表示,今年会完成对《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的修改。条例的亮点就是形成“符合国情的器官捐献体系”。
我国的器官移植条例严格规定,活体器官移植仅限于亲属之间,不过非法器官贸易依然存在。黄洁夫表示,卫生部门对涉案医务人员严厉打击,卫生部将加大对器官移植的监管力度。
文章来源
http://wei.sohu.com/20120307/n336993809.shtml?pvid=tc_news&a=&b=%E5%8D%AB%E7%94%9F%E9%83%A8%E9%AB%98%E5%AE%98%3A%E6%AD%BB%E5%9B%9A%E6%98%AF%E4%B8%AD%E5%9B%BD%E5%99%A8%E5%AE%98%E7%A7%BB%E6%A4%8D%E4%B8%BB%E8%A6%81%E6%9D%A5%E6%BA%90
只要死者愿意,就可按程序实施:ok :kafei:guzhang :kafei:handshake 尊重人权,发掘器官来源,造福于人,
{:soso_e183:}''嗯''谢谢刘老师支持休闲茶楼.欢迎常来上帖。 :kafei 谢谢报道! 南京皖灵奇石馆 发表于 2012-3-8 09:3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soso_e181:}{:soso_e160:} 本帖最后由 天海空 于 2012-3-23 22:53 编辑
我在法院工作过多年,我所知道死囚的器官移植捐献来源主要为:罪犯被判处死刑,枪决后其家属提前告之不来领尸,尸体由法院自行解决,那么这个罪犯的器官无疑是捐献的(其本人并不知晓会被器官捐献)。另一种是死刑罪犯被枪决前争求其本人以及家属是否愿意器官捐献,这种情况器官捐献基本不太可能。
我任法警参与了10余次枪决罪犯,只有一次两死囚器官被捐献。两死囚是外地人在我本地抢劫被判死刑,其家属巳提前告之不认死刑犯,更不会去领尸。在这种情况下,为保证死囚的内藏尽量完整,枪决时第一枪打不是要害处,然后就被抬上刑场旁提前到来的大卡车里。剩下的就不是法院的事了,后面怎样我就不知道了。
这是我知道的基本情况。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