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俗】祭石头。。。
本帖最后由 磅礴三界 于 2012-5-29 11:21 编辑年俗曰“十五里头都是年”,正月初十俗称“石头节”,是石头神生日,又称石磨日、石不动、十不动等。{:soso_e183:}
石头节这一天,民间忌动石器,不搬石头。此日凡磨、碾、石臼等石制工具都不能搬动,否则会伤了庄稼,故称“石不动”、“十不动”。这一天还忌开山打石和以石盖屋,并向石制农具及石头焚香祭拜。旧时的南阳农村,初十中午家家户户烙馍而食,认为吃烙饼一年之内便会财运亨通。还有抬石头神之举。初九夜,人们将一瓦罐冻结在一块平滑的石板上,初十日早晨,以绳系罐鼻,由十个小伙子轮流抬着瓦罐奔走。石头不落地则预示新的一年五谷丰登。
石头节,与原始人类的大山及石头崇拜有着源流关系。因为墙基用石头垒砌,老鼠又多生活在墙角窟窿里的缘故,正月初十日,民间传说是老鼠娶媳妇的日子。老鼠嫁女亦称老鼠娶亲等,是传统民俗文化中影响较大的内容之一。具体日期因地而异,一般为正月初十。
:kafei:guzhang:guzhang 石石捂 发表于 2012-2-1 06:3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soso_e183:}{:soso_e160:}
噢,还有这种风俗。:guzhang 奇韵阁石馆 发表于 2012-2-1 09:0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噢,还有这种风俗。
这是各地比较普遍的旧时年俗,尤以河南、山东为盛,只不过被淡忘了。。。:shutup:undefined
又懂一种风俗:guzhang :guzhang学习啦~祝您及您的家人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谢谢老师介绍,学习了:liaobuqi: 福牛 发表于 2012-2-1 09:1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这是各地比较普遍的旧时年俗,尤以河南、山东为盛,只不过被淡忘了。。。undefined
了解了。谢谢老师报道啦。{:soso_e182:} :handshake 奇韵阁石馆 发表于 2012-2-1 09:0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噢,还有这种风俗。
这枚邮戳设计新颖,图文并茂。主图为古人在焚香祭拜石碾的情景,文字为石头节的主题“祭石感恩,五谷丰登” ,印证并再现这一历史悠久而被人们淡忘的年俗节日。:kafei 荡源一江 发表于 2012-2-1 09:1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又懂一种风俗
{:soso_e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