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了,来侃侃你的家乡都怎么准备年货的?
本帖最后由 磅礴三界 于 2012-5-29 11:26 编辑绥江小城腊月到了,慢慢的很多人家就开始腌制腊肉,首选猪肉是二刀肉,还有猪脚、猪头等,还有就是灌香肠。这些准备好后,就开始新桃换旧符选对联门神了,尽管现在有的人家大门上选择了福娃财神但多数人家还是喜欢老套的门神看家,传统的就是秦琼敬德真神。到了年30 那天恭恭敬敬的贴在大门上,希望他们福佑一家平安。 还有一个传统就是腊月里卫生大扫除,腊月26不能打扫卫生,小时候母亲就说6(方言读luo)字代表“落”,这天如果打扫了卫生,那么一年到头家里都是灰蒙蒙的到处是灰了。所以,这个日子之前母亲就天天催着大扫除。{:soso_e113:} 小时候刚过完年就盼着年早来到,数着哪天过年,不为别的就为了穿新衣服,发过年钱,还常常埋怨日子过的好慢好慢。当我们成年了,成家立业了又常常埋怨日子咋过的这么快啊,不知不觉一年就过去了、、{:soso_e113:}
老腊肉冬至就弄好了,现在有点迟了。 {:soso_e181:}我们这也差不多 如今部分人变化大了点,提倡与时俱进了。:handshake 石实 发表于 2012-1-17 23:2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老腊肉冬至就弄好了,现在有点迟了。
是的老师,冬至开始就准备腌制腊肉了。{:soso_e160:}
刚才打电话说家里在"扫房子"。。。呵呵。。。
明天就要回家过年啦,好开心。。。
(转载百度)腊月二十四,我国民间有“扫尘”的习俗。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器具,拆洗被褥,干干净净迎新春。 亚明奇石 发表于 2012-1-17 23:2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我们这也差不多
主要是我在四川交界的地方,所以跟你们差不多哈
奇韵阁石馆 发表于 2012-1-17 23:4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如今部分人变化大了点,提倡与时俱进了。
是啊,但是传统的东西还是受人青睐的。
恶人狂 发表于 2012-1-17 23:5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刚才打电话说家里在"扫房子"。。。呵呵。。。
明天就要回家过年啦,好开心。。。
是的哦,大扫除那里都差不多哈,尤其有的人家要祭拜灶神的,更要虔诚些。
白云 发表于 2012-1-17 23:5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是的哦,大扫除那里都差不多哈,尤其有的人家要祭拜灶神的,更要虔诚些。
二十三祭灶神,年年都是,我老妈很信这个,嘎嘎。。。{:soso_e120:} 恶人狂 发表于 2012-1-18 00:1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二十三祭灶神,年年都是,我老妈很信这个,嘎嘎。。。
你老妈比较传统哈,俺也信但没操作过。哈哈~~·
白云 发表于 2012-1-18 00:1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你老妈比较传统哈,俺也信但没操作过。哈哈~~·
{:soso_e120:}我从来不信这个。。。我也活的好好的,哈哈。。。{:soso_e192:} 我们这里有个腊月三十洗澡(代表除旧迎新)的风俗,有打油诗为证:
腊月二十八——洗邋遢
腊月二十九——洗奴狗
腊月三十——洗菩萨
地方方言读出来蛮有味滴{:soso_e113:} 我不太知道,尽管母亲老说也记不住:kafei:kafei 谢谢白云老师引话题!{:soso_e160:}我不搞这一套。但,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民间习俗{:soso_e113:}